2010年9月13日 星期一

09/10 家長通訊 (舊文轉貼)

新學年開始,初中中文科特轉貼去年本校《家長通訊》小文一篇,以向各新生家長問好:

懶鬼夜訪小秀才 (一個初中生如何學好中文的故事)



夜幕低垂,剛吃過晚飯的小秀才獨對電腦熒屏,臉上綠光閃滅。

「論理你我彼此早已認識了,」懶鬼從電腦熒屏現出身來。

「噢,原來是老朋友大駕光臨!好久不見!」小秀才微帶詫異地回答說。

「呵呵,可不是嘛!原來小兄弟沒忘記我這老朋友呢!」懶鬼語氣森寒地說。

小秀才這陣子原是故意要疏遠懶鬼,只好強笑不語。

「嘿,小兄弟近來銷聲匿跡,我還以為是你家電腦故障,沒法子上網玩呢!原來卻不是!來來來,你看這邊這條短片多好笑,快過來看看!」懶鬼怕自己把小秀才唬跑,連忙換過嘴臉。

「噢,這個……對不起,我在忙呢!」小秀才咬一咬唇,婉拒了懶鬼的引誘。

「嗯,怎麼了?不愛看短片了?在忙甚麼?在看網上的電視劇還是電影?」

小秀才微笑搖頭。

「那麼在玩網上遊戲?在泡論壇?在線上跟朋友聊天?在看朋友的照片冊還是部落格?好東西可要介紹給老朋友啊!」懶鬼連珠炮發。

「可不就是在看部落格嘛,」小秀才正愁不知如何向懶鬼解釋,聞言連忙回答。

「嘿,還以為小兄弟給甚麼新玩意迷倒了!是誰寫的部落格那麼吸引?快把連結傳給我看看!」

「哈!這個易辦!」小秀才十指往鍵盤上一陣飛舞,啪的聲擊了一下輸入鍵,把正在看的網頁連結送了出去。

「chinese.ccsc.edu.hk」懶鬼大聲唸出網址,忽然回過神來:「別玩了,這不是學校中文科的網頁嗎?有甚麼好看?」

「哈哈哈,」小秀才見懶鬼給氣得半死,正好乘勢表明心跡:「實不相瞞,小弟這陣子剛上了中學,學業正忙,以前沉迷的網上玩意都決心要戒掉!現在上網,大半時間都是為了做功課。中文科老師說我們這一代給圖像和影像泡大的,除了『火星文』和『潮語』,對其他一切文字都失去了應有的敏感,甚至更有抗拒之心,所以特別設計了中文科的部落格,配合其他語文網站引導我們在網上學習。你看這個學校內聯網eClass上的『凌文網上中文教室』上的都是經典文學作品,這個『喜閱天地』更厲害,文章固然少不了經典作品,還要是逢星期一至四每天更新的呢!我們在這兩個網站上看了文章,再去做文章附帶的選擇題練習,可以即時查知答案和解說,日積月累,課堂上學到的知識就鞏固起來了!中文科部落格上附有配合課程設計的自學選材,有《成語自習表》啦、有附注釋語譯和評賞的《唐詩三百首》啦,還有可以讓我們學習中國歷史文化和文言文的《三國演義》,統統都是學習中文的最好養分。假如閱讀時遇到不懂得的字詞,中文科部落格連結的《成語典》和《國語辭典》可以幫助查考字義,《粵音韻彙》可以幫助查考讀音,自習時一切都可以『不求人』呢!」

懶鬼聽了小秀才的熱心介紹,悶得快要發慌,見小秀才稍歇下來,忙不迭搶白:「讀讀讀!小兄弟你快要中毒了!這麼一大籮筐東西,光聽都叫人不耐煩了!你的老師說得對,我們是給圖像和影像泡大的,中文科要你們天天讀這麼多文字,不是存心相害麼?現在是網路2.0的世代,這些網站上全都是文字,沒聲沒畫,我看也太落伍了吧!」

「吾兄此言差矣,」小秀才專注自學了幾個月,不知不覺出口成文:「中文科的部落格有連接網上影片的功能,老師會隨時挑選有益我們學習的影片跟我們分享。還有剛才提過的《粵音韻彙》會播放生字的讀音、『喜閱天地』逢星期五和星期六都設有聆聽練習,雖然沒畫,卻是有聲的呢!」

「好好好!就算你對!但今天是星期日,既然上了網,好好休息一下,玩它一玩,也不過份吧?」眼見對小秀才未能「說之以理」,懶鬼只好盡後努力「動之以情」。

「吾兄此見甚是,」一心以為奸計得逞的懶鬼臉上青光閃亮,誰知小秀才急轉彎說:「我最近發現寫文章是很好玩的,原來用文字來整理感情和思想,對心靈來說就好像按摩一樣,每寫畢一篇文章,心靈都得到了最令人享受的休息,所以現在逢星期天我都會到『喜閱天地』查看新的寫作題目和參考範文,啟發一下文思,有時靈感泉湧,馬上就敲敲鍵盤依題作文,寫得滿意的時候將文章呈繳出去,不但可以跟網站上的朋友互相切磋,還可以收到編輯的評語,那就不光只是遊戲和休息,更是可以賺取花紅的生意了!你看,今天『喜閱天地』的寫作練習正好以『語文學習』為主題,吾兄看看小弟剛才一直忙著在寫,還欠個收結的這篇《一個初中生如何學好中文的故事》寫得怎麼樣?」

鍵盤啪的一響,小秀才把還沒寫好的《一個初中生如何學好中文的故事》傳給懶鬼看去。

「噢,怎麼? 這不正是……」懶鬼沒好氣地瞟了傳至的文章一眼,才恍然大悟……

後記:這篇小故事意在說明本校為初中生學好中文所設計的自學配套,故事結局如何,就要看家長如何與學校合作,共同扶助「小秀才」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