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1日 星期一

10 / 11 上學期級際作文比賽優勝作品 (中二)

冠軍 2A (28) 蘇祉穎

題目:蛙聲

住在香港的我,從未聆聽過蛙聲,也不知道蛙聲的獨特之處。媽媽曾對我說,每逢春末,她的家鄉便能聽到寥寥落落的蛙聲,像是在向人們報告着夏天將要來臨的消息。到立夏時,蛙聲四起,忽高忽低,緩急有致,此起彼落,似有成千上萬隻青蛙,以大地為舞台,舉行着一場盛大的歌唱比賽,好不熱鬧。

每當媽媽敘述時,我總被她那明亮的眼神吸引着,心中忽然有股衝動,很想親耳聆聽蛙鳴的演奏。媽媽說:「青蛙都是出色的歌手,牠們歌唱生命的美好,頌唱天地萬物共處的和諧與友愛!可惜‧‧‧‧‧‧」可惜的是她已經很長時間沒有聽到蛙聲了。我看着媽媽忽然落寞的神情,本來興奮的心情也為之一沉。我隱約聽到媽媽在喃喃自語:「唉!究竟要待何日才能再次聆聽青蛙那沉穩的歌聲呢?」是的,我又到何時才能一聽蛙兒那美妙的歌聲呢?

我們生活在香港這個以鋼筋水泥為基調的都市叢林,又怎會有機會一聽青蛙那無拘無束、天然率真、聲情並茂的歌聲呢?

香港土地發展迅速,土地的主要用途,都集中在興建新型住宅及摩天大廈,樹木、森林根本就無立足之地。加上各種污染問題日趨嚴重,破壞環境的速度也隨之加快,樹林、紅樹林等兩棲動物的居所,就更無立錐之地了。各種污染問題又以空氣污染最值得關注:從車輛排放的廢氣已令空氣素質變差,地產發展商還要「地盡其用」,興建屏風樓,令空氣更不流通,這無疑是雪上加霜。要知道,青蛙的嗅覺和皮膚的敏感度都較一般動物高,輕微的空氣質量變化,已足以令牠們瀕臨絕種。莫非真的要待青蛙在香港完全消失,人們才會醒覺?才會了解到環境保護的重要性?

青蛙最大的敵人,不是天災,而是人禍。隨著本港農地和荷塘越來越少,青蛙及其他兩棲類動物也正面臨著蝸居的問題。當務之急,就是停止砍伐樹木,好好保育環境,還牠們一個安穩的棲息之地。

青蛙能除害蟲,有益莊稼,預兆豐收。辛棄疾在詞中也詠道:「稻花香里說豐年,聽取蛙聲一片。」此情此景不復再,是否表示着「豐年」也隨之消失呢?青蛙那渾然天成的歌聲,要待何日才有幸聆聽?

(812字)


亞軍 2D (18) 李子鍵

題目:蛙聲

社會急劇地發展,生活水平的提升,城市之音異彩紛呈。走在馬路上,車水馬龍,聽到的是汽車的喇叭聲;走在大街上,聽到的是顧客議價聲;走到學校,聽到的又是琅琅的讀書聲。我們身邊充斥著太多聲音,令人應接不暇,而最令我嚮往的卻是此起彼落的蛙聲。

小時候,跟朋友在河邊玩耍時,總會看見小魚在清澈的河水中歡愉地暢遊,小青蛙成雙成對地休息。夏天的晚上,我總愛一家人圍坐在外面乘涼。此時,小青蛙便會悄悄地圍著我們,唱著愉快的歌曲……

兒時的蛙聲令我懷緬,而現在我們還能在煩囂的都市裏聽見蛙聲嗎?我們現在只一味追求著財富、生活的舒適、科技的發展,完全忽略了來自大自然的蛙聲已離我們而去。的確,現代的生活使人們安居樂業。可是,大家有沒有留意,河水已失去了本來的清澈;小魚、小青蛙「搬家」了,取而代之的是漂浮的垃圾;從前茂密的樹林,只留下一片死寂的荒漠……這一切正是我們人類的「傑作」。我們無止境地向地球索取所需,沒有想過如何補救,要知道:是地球孕育人類,就像一片森林,我們只是其中的一棵樹。相信大家還記得沙塵暴和雪災帶來的破壞,這正是大自然給予人類的懲罰和警告。

破壞環境是現代急速發展帶來的後果,而保護環境是人類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國際上,不少國家已設立生態自然區,讓瀕臨絕種的動植物有棲身之所;也訂立了不少法律,管制溫室氣體的排放。社會上,民國成立環保組織,監察政府部門有否採取措施,保護環境;積極教導普羅大眾,環保的重要和迫切性,加深人民對環保的意識。個人上,也是環保工作最重要的一環,減少製造垃圾,節約用電,避免使用一次性的塑料袋和餐具。小小的舉動,便能切實根本地保護環境。

蛙聲是代表大自然的聲音,也是真正「豐年」的基本。「豐」並不只單單代表國泰民安,與環境共融才是最深層的意義。大力發展的同時,能蛙聲遍地,這才是令人期待、令人嚮往的現代化生活。

(804字)


季軍 2B (10) 蔡承翰

題目:蛙聲

猶記得一位朋友曾經問我:「你聽過青蛙的叫聲嗎?」

我覺得很詫異,為甚麼他會問我這麼奇怪的問題呢?我回答他:「當然沒有啊!哪有人會再這繁榮的二十一世紀中去留意大自然的聲音呢?就算真的是去聽,也不會特意去聽這些皮毛東西的聲音吧!」他聽了以後,露出失落的神情。

在我們回家的途中,他一句話也沒有說過,無論我怎樣逗他,他也是不作聲。

到了我們兵分兩路之時,他跟我說話。他說:「有空的話,你一定要去聽聽蛙聲呀!」然後,他長嘆一聲,就走了。

「嘿!青蛙的叫聲有甚麼特別了?還不是老師所說的『嘓、嘓、嘓』嗎?我沒有聽過又有甚麼奇怪呀?他為何這麼傷心呀?」我喃喃自語。但是,自從昨天的郊外旅行,徹徹底底地改變了我的想法。

昨天,我和同學們到郊外遊玩。大家都玩得很開心的。又是在歸家的路途上,我突然聽見一些微弱的聲音……「嘓、嘓、嘓」。頓時,腦海中浮現出我的朋友叫我聽聽青蛙的叫聲的記憶。「對唷!這些微弱的聲音,想必定是蛙聲啊!」我心想。我停下了腳步,轉身望望那個池塘。果真是蛙聲!幾隻青蛙在池邊跳來跳去。牠們每跳一下,就「嘓」一聲,蠻有趣的。

「欸,你停下來幹嘛呀?我們都在等你,快點走吧!」同學們見到我停在那裡,就問我在幹甚麼。

「先不要走。我在聽蛙聲呀!」我說。

「哈!太好笑了!你竟然在聽青蛙的叫聲!你真夠奇怪!別鬧了,走吧!」他們笑得在地上翻滾。然後,他們想拉我走,但是我就像一個木頭人一樣站在那邊。最後,他們放棄了,然後自己走了。

我坐在池塘旁邊,聽著青蛙的聲音。我發現青蛙是大自然的歌唱家,牠們按著旋律去叫,令人陶醉。還有些少流水聲,加上鳥兒與昆蟲的鳴叫,就像一隊大自然的專業演奏家在我面前表演大自然交響樂曲,令我像處身於世外桃源,樂而忘返。

可是,我突然想起這個美景可能很快消失了。

在回家途中,我一直在想現在的人怎樣污染這可愛的地球,怎樣摧殘這些小動物的生命。砍伐樹木,濫用資源,移山填海……這些行為都會嚴重破壞牠們的棲息地!我們竟然為了我們繁榮的社會,讓小動物變成犧牲品,牠們不是受到很不公平的待遇嗎?難道,大自然真的不能與文明生活共同存在嗎?

我們不應該繼續無視小動物的存在,而是要提高保育大自然的意識!

很多人都認為環保會影響日常生活的質素,其實不會的。減少用紙張,減少用水等等都是拯救大自然的簡單行為啊!

「亡羊補牢,未為晚也」,從今天開始實行環保計劃。社會進步的同時,要同時留意環境,文明生活與大自然是能夠共存共美的!

(1000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