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5日 星期四

09 / 10 上學期級際作文比賽優勝作品 (中二)

冠軍 2A (07) 張淑媚

題目︰愚人節隨想

微風吹拂,揚起了月曆上的第一張紙,紙上寫着我最討厭的四個大字——「四月一日」。

今天,我如常地回到學校,一切跟平日沒甚麼兩樣,但唯一不同的就是同學臉上展露出狡黠的笑容。在陰沉的天色下,這樣的笑容讓我倍感心寒。

我緩緩地步往我的座位,卻發現原本整理得井井有條的抽屜被人翻得亂七八糟。當我正在檢查有沒有失物時,一張被人摺得皺皺的考試卷映入眼簾,上面寫着方方正正的五個大字——「愚人節快樂!」。就是這張紙,為我揭開了一整天的「愚人經歷」的序幕。

朋友小芳哭喪着臉地走到我的座位,對我說︰「我實在忍受不到你那古怪的脾氣,我們絕交吧!」這一切發生得太突然,令我招架不住。正當我還是一頭霧水、不知所措時,小芳指了指我毛衣上的口袋,示意我把手伸進去,我依着她的指示做,發現不知何時,有人把一張紙條悄悄地放進我的口袋中。我拿出這張紙來看,又是那五個大字——「愚人節快樂!」。我氣壞了,真的氣壞了!我匆匆地跑出課室,遠離那些把我當成猴子耍來耍去的「好同學」。

我獨自來到學校操場的一隅,想着今天上午如過山車般的遭遇,淚珠不自覺地滑過臉頰,滴落在手心。

為甚麼﹖為甚麼是我被大家當為今天的「愚人」﹖為甚麼這麼多節日不慶祝,偏要慶祝這討厭的愚人節﹖難道他們沒有想過其實每天都是愚人節,何必大費周章來慶祝,更把我當成這天的「愚人」來娛樂大家呢?

生活在充滿謊言的社會,人情、諾言往往被金錢、物質、虛情假意蓋過。這秒鐘在你面前奉承你,下秒鐘在你背後抵毀你。這並不是單一的例子,基本上世界每個角落每天都重複地上演這些戲碼,有不少人還樂在其中,認為這是一個正常的現象。這社會病倒了,真的病倒了,還病到一個無可救藥的地步,人的價值觀已被扭曲,我們的社會開始向一個錯誤的方向發展。難道愚人節的目的只是為了愚弄別人?

不,愚人節的原意其實是想讓生活在工作壓力中的上班一族,能在這天在歡笑中度過,放鬆自己。但愚人節的原意卻被我們曲解了,演變成今天充滿謊言的社會。我們每人都是「愚人」,每天都是愚人節……

上課的鐘聲響起了,我的思緒被逼截斷,我不情不願地回到教室。

我的腳好像絆到了一條線,突然一盆冷水從天而降,把我全身都弄濕了。全班同學哄堂大笑,大聲喊道︰「愚人節快樂!」。我被他們這些幼稚的行為氣得直跺腳,大聲地說︰「我討厭愚人節!我討厭愚人節!我很討厭愚人節……」

我從睡夢中猛地驚醒。幸好,這一切只是一場夢。我看了看牆上的月曆,上面寫着「三月三十一日」。

(995字)


亞軍 2E (10) 何潔瑩

題目:春節隨想

農曆除夕前,家家戶戶張燈結綵,人人忙著準備賀年食品,在家中多處地方貼上揮春……只因這是一個重要的節日──春節。春節本是慶祝豐收的喜慶日子,是古人為了報答上天的恩賜而舉行的活動,經過多年的時代變遷,春節亦變成中國民間最隆重、最熱鬧的一個傳統節日。

過年時,人人都沉醉在喜慶的氣氛中,最高興的莫過於小孩子了。春節期間,他們能吃到許多應節的食品,這些都是平時不容易吃到的;而最重要的,還是他們能收到長輩的紅包──只要說聲「恭喜發財」。紅包,亦稱壓歲錢。關於壓歲錢的傳說有分好幾種,但大致上它們都是長輩給予孩子作壓驚及保佑平安之用;古時候的壓歲錢大多用紅紙包裹住,但現在已方便許多,有各式各樣的「利是封」取而代之。

以前的小孩子,只要收到紅包就很開心,不論裏面有多少錢;但現在的小孩子,這會兒收到紅包,不一會兒便躲在一旁「拆利是」,他們只在乎這紅包的「價值」,裏面的錢愈多,他們會愈開心,但藏在紅包那深深的祝福,卻被他們忽略了。在他們眼中,金錢的價值遠比那抽象的意義還要高。但大人又何嘗不是呢?從前給予小孩子紅包,等於給予他們祝福;但現在給予他們紅包,圖的是那一句──「恭喜發財」,取個好意頭罷了。新年時,他們看見小孩子便會拿出紅包,將「送」變成「派」,將紅包當成打招呼的見面禮。

拜年亦是春節的必備節目。平日人們工作忙碌,連年為生活奔波勞碌,甚少有時間到親朋戚友家中拜訪,一年中最空閒的時候大概就是春節那幾天的假期了吧。難得有時間,也趁著過年,帶著自己滿滿的祝福與歡樂,到朋友家走一趟,聊聊近況,聯絡感情。

拜年的意義,本該如此。但近年,拜年逐漸被人類「格式化」,它變成一個人們必須進行的活動;無論是否相熟的朋友,都會拜訪一回,但只限閒聊一會兒,便要匆匆趕到另一個朋友的家。所謂的「聯絡感情」,就真如藝人跑通告一樣,完成自己的份內事便離開,沒有多餘的感情存在。

春節,是團圓的節日;團年飯,寓意一家人整整齊齊地圍在一起吃飯,與春節相呼應,象徵團圓。隨著歲月變遷,近年來人們口中所謂的「團年飯」,卻只是象徵式地在桌上擺上雞鴨,盡可能令它看起來更豐富。沒錯,菜是豐富了,但人與人之間的感情卻因金錢、物質等問題變得冷淡了。

春節,是團圓的節日;人們該拋開一切與金錢利益有關的事,盡情地享受與家人、朋友共聚的歡樂。世俗一切都只是過眼雲煙,不必太過執著,維繫與家人、朋友的感情,才是重要的一環。

春節的許多習俗都隨著時代變遷而起了變化,舊事物被新事物取代,現代人也不像以前的人那般迷信,將許多習俗都簡化了。我不能評價這是好是壞,但從另一方面想,那麼五十年或百年後,還有多少春節的習俗能保留下來,它們會否隨著年月過去而逐漸消失呢?若是如此下去,春節是否也會失去了它原本的意義呢?

(1123字)


季軍 2D (16) 勞嘉慧

題目:中秋節隨想

轉眼間,已經到了九月了,一陣秋風吹過,幾片枯黃的樹葉緩緩落下。這情景就好像在提醒人們—又到秋天了。
  
在大街小巷上的人都綻放着甜美的笑容,為什麼?因為今天是中秋節。
  
在街上,老早就已經掛着一個又一個的燈籠,瀰漫着一股溫馨的氣氛,大家都好像很歡迎這個傳統節日的到來。小孩子們一邊欣喜地和同伴玩着蠟燭,一邊提着塑膠的燈籠,嘴中亦不忘咀嚼着新式的冰皮月餅,臉上盡是滿足的神情。晚膳比往日豐盛得多,盡是美味佳餚,但是席上依然是欠缺幾人。
  
忘了由多久開始,一個又一個的傳統節日好像都失去了本來的味道。節日被一件又一件的新潮物哈破壞了,漸漸,大家都好像開始忘記了節日本身的含意了。中秋節?只是個不重要的節日,重要的大概只是那連續幾天的公眾假期吧!
  
紙燈籠、傳統月餅這些含有傳統中國風味的物品愈來愈少了。取而代之的,是一些塑膠造的燈籠和美味的新式月餅。
  
沒錯,這些東西的確十分美觀和好吃,但是已經失去了傳統的味道了。
  
看着中秋節晚上又買又大又皎潔的月亮,我忽然想起了中國古代的詩句「人月兩團圓」。
  
但是,現代人似乎已經不再在乎團圓了。不論是普通日子,還是中秋節,都市人都將工作擺放在第一的位置。
  
現今在中秋節真的能團圓的家庭又有多少?人人都只顧着工作,家庭?早就被拋得老遠了!
  
看着遠處還在玩樂的小孩,其實他們又明白中秋節的意義嗎?

(430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