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5日 星期四

09 / 10 上學期級際作文比賽優勝作品 (中三)

冠軍 3C (33) 王加樂

題目:松樹的自白

在一個偶然的機會下,我掉進了岩石縫間。那時,我仍在沉睡着,靜待機會的來臨。

數月後,下了一場微雨。我藉着點點水珠,從沉睡中甦醒過來,察看這個世界。

我探出頭來,只見四周怪石嶙峋,懸崖峭,一片死寂。但我不曾感到畏懼;相反,我更決心要茁壯成長,為這處帶來色彩。

然而,這又談何容易呢?數月後,我就發理問題所在。這裏的岩石堅硬無化,我根本不能落地生根;這裏冷風颯颯,每一刻都想把我拉下懸崖;加上連日乾旱,使我虛弱不堪。我疲累極了,不禁想放棄。

正當我萬念俱灰的時候,一絲陽光穿過岩石縫,照射到我身上。我看着這縷温暖的金光,消極的想法一掃而空,頓時感到力量充沛。我長出樹根,抓緊岩石;展開枝椏,吸取更多陽光;面對狂風,我面無懼色,矗立在破岩之間。

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小樹在艱苦的環境中長大,青綠的嫩芽也成了茂密的枝葉,年輪隨着歲月而增加。

在一個風雨交加的晚上,雷電在咆哮,風雨在呼嘯。狂風不斷拍打我的枝葉,使我左搖右擺。這是我所遇過最猛烈的暴風雨,因此我惶恐萬分。

倏地,山上傳來一聲巨響。剎那間,地動山搖,石破天驚,一堆沙石迎面而來,我拚命抓着濕滑的石壁。一塊大石滾下來,我連忙一縮,卻被另一塊大石擊中,斷了不少枝葉。

經過漫長的一夜,終於雨過天青。我雖然遍體鱗傷,但仍屹立不倒。

後來,人們發現了我這棵在暴風雨中生還的松樹,都嘖嘖稱奇,還稱我為「奇松」,使我不禁沾沾自喜。

我這棵「奇松」漸漸吸引了不少遊客。他們有的稱讚我蒼翠挺拔,有的讚頌我劫後重生的頑強意志,有的讚歎我在艱苦環境中成長。我一時得意忘形,不斷向外伸展,以炫耀我強壯的枝椏。

隨着遊客的增多,我的生活也變得越來越安逸。我不用擔心再出現山泥傾瀉,因山坡已加固;不用害怕天旱,因有人為我定時澆水;不用懼怕風吹雨打,因有人為我遮風擋雨。在如此養尊處優的生活下,我度過了生命中最後的日子。

在一個風和日麗的中午,我如常地迎接遊客。一陣風吹過,我失了重心,不住地往下墮……

在我生命完結前的一刻,我仍不明白:我可以忍受暴風雨的煎熬,怎樣會被一陣微風吹倒?

(841字)


亞軍 3D (01) 陳凱琪

題目:電視機的自白

我住在這個家已十多年了。

還記得十多年前,我剛誕生不久,便被運到一間電器店。我跟其他同伴一樣,都紛紛露出最迷人的笑臉,展露最美好的姿態,發出最悅耳的聲音,希望羸得顧客的垂青,好讓我們從此有一個溫暖舒適的家。結果,很快我便獲得一對夫婦的賞識,興致勃勃地跟他們回家。

抵達家門,我便聽到陣陣震耳欲聾的笑聲,而當我從紙皮 箱中探頭出來時,映入眼簾的是兩張充滿好奇和雀躍的小臉蛋。我那個盒子般四四方方的身體,黑得發亮的膚色,對他們來說,是新鮮的。我平時看起來有點呆頭呆腦,那黑漆漆的臉只能隱隱約約地反映著周邊的事物,可是,當你按下其中一個按鈕時,我的臉卻頓時變得色彩繽紛起來!一個又一個的節目在我身上上演,我把影像和聲音,不,還有歡樂,都帶到這家人面前。我陪伴著這家人渡過漫長的歲月,他們也見證著我的衰老。漸漸地,我彷彿成為了他們的家庭成員。

我們相處的時間可真不少,每晚也看著他們吃飯吃得津津有味。起初是我也覺得不習慣,他們目不轉睛地盯著我,使我感到渾身不自然。可是日子久了,我便因為能帶給他們無窮的歡樂而感到光榮。可是那一夜,我便對自己的想法開始質疑了。

那一夜,光亮的房子幾乎沒入了一片漆黑之中。大廈停電了。我的作用發揮不了,只能靠那微弱的燭光,靜靜地注視著他們。只見他們一邊享用晚膳,一邊談瑣事,我心感慚愧,燭光中滿是溫馨的場面。平日他們專心一致地注視著我,哪會閒聊一番?我彷彿像一個入侵者。我無恥的入侵,破壞了本該幸福溫暖的美滿家庭。我給他們增添了一層隔膜。本以為自己是他們快樂的根源,卻沒料到,是我,令他們的天倫之樂消失得無影無踪。

我們這些科技產品,表面上一直帶給世界無窮益處,可是在他們獲取之餘,失去的或許更多。

(704字)


季軍 3A (23) 李珂

題目:月亮的自白

大家對月亮有什麼印象呢?覺得它皎潔?覺得它是黑夜中的一盞明燈?但大家知道真正的我市是怎樣的嗎?

我是一輪月亮,出沒在寂靜的夜空,消逝在光明的白晝。我總是看著人們由繁忙而辛苦的工作中回到家裡;陪著可愛的孩子們入睡;等待著黎明的到來。這樣,除了那些若隱若現的碎星外,那烏黑的夜幕,只留下了我一個人的身影。
  
我一個人在天上雖然寂寞,但我卻不孤獨。那些徹夜不眠的人便是我消磨時間的好友。這些人都有一個特點,就是每當他們抬頭望著我的時候,總有數不清的牢騷要向我傾訴,我也津津樂道地聽著。其中一個叫李白的最能發牢騷,鄉愁一發作,就對著我吟起詩來。有一回還瘋瘋癲癲地請我陪他喝酒呢!
  
古代的中國人總覺得我十分淒慘。不但要借助太陽令自己發亮,更含羞地躲在雲上偷窺著人間。但直到人們讀了蘇東坡的那一句詩,便發現了我看似無情卻有情。‘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我並不是冷漠無情的,只是人們不細心地去感受我的心情,不認真看看我的樣子。
  
一人之下,萬人之上這一句,用來形容我最恰當不過。我依仗著太陽的光輝,成為了夜裡人們惟一的指標,但我卻怎麼也比不上太陽。人們覺得它是多麼地偉大,簡直就是萬物之靈。我雖承認它,但我也十分妒忌它,但我更想超越它。可是我知道不自量力的後果,也就不再計較什麼了。令我不再抱怨的,正是我守護著的人類。自從中秋節後,人們開始注意到我,還給我取了個名字,叫做‘團圓’。  
  
就是因為這些,我發現了自己存在的價值,發現了我並不孤獨,也找到了我生存的目標——守護人類。

(624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