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9日 星期日

09 / 10 上學期級際作文比賽優勝作品 (中四)

冠軍 4E (19) 李怡菁

題目:夢想沒有有效期

我興致勃勃地拿出早上才剛買的鮮奶,配襯我最愛吃的芒果蛋糕─好讓我能好好地享受這忙裡偷閒的下午,感受美好的一切,免得浪費了天公造的美,辜負了上天的一片好意。

從冰箱裏取出滲着涼意的蛋糕和牛奶,為美好的假日作點綴,錦上添花,實在是夏日的一大樂事。此時此刻,我有個小小的夢想:希望能永遠活得這麼自在、悠閒,遠離一切煩惱。每天都有一件美味的蛋糕和牛奶相伴,我便心滿意足了。

突然,一陣怪臭味兒湧進我的鼻子裏。我奇怪地掃視着周遭,眼光碰巧地落在牛奶的包裝上。這才驚覺:「原來是鮮奶已經過了有效期。」

我趕忙拿着單據和那盒鮮奶,氣沖沖地到超級市場更換。

我瞟了瞟超市裏琳瑯滿目的貨品,發現極大部份都被有效期「標籤化」了,只有少數如紅酒等例外。

在回程中,我一邊提着更換了的鮮奶,一邊在想:「其實細心回想,在日常生活中,許多東西都存在有效期。不單單限於食物和飲品,還有日常用品,甚至是護膚品……」

那夢想又有有效期嗎?

夢想怎會有有效期呢?夢想是一張張我們緊握在手的優惠券。不僅是握在手中這麼簡單,同時我們也掌握着這些「夢想券」的「使用方法」。究竟是努力兌換夢想,還是頹然捨棄呢?「人各有志」,這選擇因人而異、見仁見智,但無可厚非,夢想卻仍是每個人心底裏最渴切的嚮往。

每一張不同的夢想券,都標着不同的「使用說明」,清清楚楚地寫着你的念頭、想法、願望。這一字一句的使用說明記述着你努力追求夢想的方向、目標……即使是渺小得如我般,只是一件蛋糕和牛奶便已滿足,但也是一個神聖的夢想。

縱使所有的優惠券都有有效期,你的夢想卻沒有。它們只有「使用條款」,包括要有持之以恆的態度、永不磨滅的鬥心……這表示了夢想券不受時間的操控,不經年月日的磨蝕。只要你能堅持不懈地追逐夢想,直到達至券上要求的一天,就是你兌現你夢想券之時了。它不會失效,更不會過期,只等你趕上它的腳步。世上沒有不可能!

我也在不斷地追逐我的夢想:每天一件美味的蛋糕配上新鮮的牛奶─如此優哉悠哉、簡簡單單的生活,永不止步。我每天都在朝着這目標進發,面對着時間的沖刷,但我不曾卻步,更不會向時間低頭,為的就是要兌現這張夢寐以求的夢想券。

也許你會問:「當我實現了我的夢想後,就是夢想的到期之日,那夢想不就是有了有效期嗎?」

那麼請你想想看:從前,人們十分羨慕小鳥能在天空中自由自在地飛翔。他們便有了一個妙想天開的夢─能像鳥兒般在天空中飛。這對當時的人來說,是多麼的遙不可及啊!

人們努力不懈地朝着這看似是不可能的夢想進發。結果呢?我們今天不是有飛機,能載我們到天空中去嗎?這是古代人從未想過的!

隨着人類的知識越來越廣博,文明越來越進步,科技越來越發達,夢想也隨之而升級了。「飛上天空」已不足以滿足人類的求知慾和好奇心了。他們要「更上一層樓」,想飛到天空以上的地方─太空!

如此異想天開的夢想─不,應是妄想,又被標為是毫不可能的。現實呢?經過人類永不放棄地追求,似乎絕不可能的夢想終於實現了!我們現在有火箭,能穿過大氣層,衝出地球,甚至能到達神秘而美麗的月亮、出艙漫步……

人類本着「世上無難事,只要有心人」的信念,義無反顧地追尋夢想成真的一天。這個夢想達成了,便去追另一個夢。就像是一場永不間斷的接力賽般,一個緊接着一個。這個夢想跑完了,那個夢想便接着跑;那個夢想又跑完了,還有另一個……永沒了期!

夢想是一種推動力,賦予你希望和勇氣,去追逐理想的明天─更美好的明天。只要堅持朝着夢想的方向進發,夢想就會帶領我們到美滿的將來……

看着眼前的芒果蛋糕和牛奶,以及藍天白雲的晴天,這就是我一直期望着的。我滿足地笑了。只要能天天如此,我便於願足矣。縱然蛋糕和牛奶都會過有效期,但未來還有許許多多不同的選擇、配搭在等着我一一去嘗試,有藍莓蛋糕配木瓜奶的、栗子蛋糕配巧克力奶的、草莓蛋糕配蜜瓜奶的……

(1547字)


亞軍 4B (23) 成可頤

題目:夢想沒有有效期

「一人有一個夢想……」有關夢想的歌曲多不勝數。正如這首歌曲所說,相信世界上每一個人也會有一個甚至無數個夢想,而有多少人又能貫徹始終實現夢想,又有多少人放棄了自己曾追求的夢想呢?

夢想不論大小,都有著它獨一無二的價值。爭取實現夢想與放棄只是一線之差,但結果卻截然不同。有些人忍不住一時的挫折,斷然放棄追逐已久的夢想,兌現夢想的機會亦隨之幻滅。有人以有效期來比喻追求夢想的歷程。要實現夢想,便要跨越重重難關,將效期加以延長。有些人窮盡一生,踰越無數挫折,在撒手人寰之際亦未能達成夢想。但不打緊,夢想將隨著時間一代一代的流傳下去,跨越生命的期限、時空的枷鎖。

無數個夢想正是這麼實現的。自古以來,世人對地球以外的太空總是充滿憧憬。從十六、十七世紀開始,人們都夢想能解開宇宙的奧秘。自伽俐略等天文學家發明可窺探太空的望遠鏡後,這個夢想一直在延續、傳遞,跨越數個世紀,經歷無數失敗,人類終於在一九六一年四月十二日衝出大氣層,首次進入太空軌道,實現人類闖進太空的夢想。直至現在,對太空有進一步探索的美夢仍未間斷,各國一直攜手共同向前邁進,闢出更遼闊的天地。

二零零八年的北京奧運亦是另一夢想實現的證明。一九零七年,中國剛在甲午戰爭中戰敗,「南開之父」張伯苓提出中國組隊參加奧運會的倡議,希望能重整中國在世界上的形象。結果在一九三二年美國洛杉磯舉辦的第十屆奧運會中,中國派出了唯一的選手劉長春。不僅在參與人數上被比下去,中國在戰爭後的形象亦「插水」,因此劉長春在比賽中備受壓力,更遭其他選手瞧不起,中國人更從此被冠上「東亞病夫」稱號。為了擺脫此稱號,我國花了整整一百年的時間,提升國力、加快改革,終於合資格籌辦奧運會,以壯觀、宏大的開閉幕式與完美無瑕的統籌,令全世界刮目相看,亦完成了十三億人口、跨越一世紀的夢想。

震驚世界的柏林圍牆事件亦是一個好例子。自一九六一年起,柏林圍牆便無情地把東、西柏林分隔起來。無數人民嘗試跨越這道圍牆,爭取本屬於他們的自由。有人採用跳樓、挖地道、游泳等方式翻越柏林圍牆,共有五千多人成功從東柏林逃到西面,有三千多人被逮捕,四百多人死亡或受傷。這些人都有著共同的夢想:用行動來爭取自由。此後不斷有人民嘗試攀越圍牆或提出抗議。直至一九八九年,經過二十八年的爭取,東、西柏林才再次統一,實現了人民爭取自由的夢想。

這樣的例子多不勝數。很多時候你的夢想亦是其他人心中的夢想,可能你未能成功達成美夢,但夢想並不會因此破滅,夢想將會不間斷地流傳下去,直至兌現為止。所以說,夢想是沒有有效期的,只要心懷夢想,終究能創出美好明天。

(1059字)


季軍 4C (36) 董皓鈞

題目:夢想沒有有效期

「他的夢,不比馬‧丁路德金的小,因為他希望保護整個地球。」這句廣告標語是最能牽動我情感的一個。

關於「夢想」,人人都擁有嚮往的一個,大概是礙於環境或人為的因素,大家都不能活在自己所想的「美好生活」,才衍生出一個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夢。


世界六十億人,每分每秒都在為實現夢想而努力,最基本的當然是:財富、地位、權力,諸如此類。也有更偉大的:世界和平、人人平等,大概本世紀也實現不了。人擁有一個夢想才稱得上是「人」,若人沒有夢想,沒有了生存的動力,只安於現狀,渾渾噩噩的過一天,那人死掉也罷。人就是有了夢想,才會去爭取、追求。因為曾經為自己的夢想而奮鬥過、追尋過,即使無法實現,到了天堂的一刻,也不會為這充滿意義的一生而惋惜。

夢想,也許是生活中一項重要的因素。欠缺了夢想,比缺水缺糧、戰火連連的生活悽慘。

關於「時限」,夢想大概沒有一個。它不像食物、電池,到了一天總會變質底耗盡的一刻。人類總是一種渴望極大的動物,同時擁有多個夢想絕不算是一種什麼大發現。人在實現完一個夢想後,又開始為下個夢想而計劃,周而復始,夢想就是如此無窮無盡的。

我們都知道時間可令身邊一切改變:人類如是、生活如是,但不適用於夢想之上。剛提及夢想是無窮無盡的,即使實現了一個,隨之而來的又是另一個。擁有基本數學知識的都知道:「無限」是不能計算的,人只能用「無限」的時間去實現無窮無盡的夢想─可惜,神只允許人類擁有最多一百年的生命。

即使上一代的人無法實現所嚮往的夢,也會將夢想傳始下一代、再下一代,一個夢大多是由幾代人所維繫出來的。夢想的傳送可令它延續下去,也令兩代人的文化多了一個共通點。比方說:二零零八年所舉辦的北京奧運會為中國人的歷史作了一大突破。長久而來,主辦這個世界盛會一直是十三億人民的夢,礙於種種因素,中國往往與機會擦身而過,而夢想就從一代傳到下一代。零一年,當年奧委會宣佈北京成為零八年奧運的主辦城市,這一刻,百年奧運夢終於實現。

雖然人會變,但夢想沒有變,大家都是跟著相同的步伐,向著同一個夢想而奮鬥,就像北京奧運的口號:「同一個世界、同一個夢想」,夢想的特點已在這十個字中完完全全闡述出來。

夢想,也許無法在人的一生中實現。但延續幾代的夢,背後的意義更大。

人們眼中,偉大的夢與雞毛蒜皮的夢也許不同。同樣是夢,「世界和平」受人景仰,「家庭和諧」卻被輕視。人其實不應把「夢想」強分輕重。就像馬‧丁路德金,他希望世界再沒有惹人討厭的種族歧視,世人都覺得他為人作出的貢獻很偉大,直到今天,奧巴馬仍為此夢想努力。但其實一名負責任的丈夫為家庭所付出的一切,人們可能看不見,但背後的意義同樣令人感動。

夢想是人一生中所追求的東西,也是人一生所奮鬥的終點。夢想也許是重要的、必需的、無窮無盡的、可延續下去的、等同的。即使夢想沒有有效期,但多美好、多偉大的夢想只留在腦袋,而不去實踐的話,所有的東西只是徒然。人總是要付出才會得到回報,沒有努力過,怎能成功?

「夢想沒有有效期」,這句話看起來是符合邏輯的,但某程度上,它只屬於連「追夢」也不願去行動的失敗者。

(1254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