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9日 星期日

09 / 10 上學期級際作文比賽優勝作品 (中五)

冠軍 5B (04) 陳依琳

題目︰擁有的和不再擁有的

我身上站著的、懷中擁抱著的,是你們──十億人的生命。你們擁有的,我擁有;你們不再擁有的,我亦不復擁有。任由浩瀚黃河切割至山無崚,你我血脈依然相連;任由剛勁風霜呼嘯至天地合,你我仍然心心相依。我是你們的母親,你們擁有的,我擁有;你們不再擁有的,我亦不復擁有。

記得否,女兒的祝福和微笑?

在豐收的季節、生活富足時,閨女總是笑著給我唱頌歌。「我們世世代代在這田野上生活,為她富裕,為她爭光......」那柔美的歌聲,雖不是甚麼天籟之音,卻是她們真誠的祝福。伴著歌聲的,還有微翹的嘴角,彎起淺淺的弧。那決不是悲壯的仰天大笑,也不是「一騎紅塵妃子笑」的豔美笑容;她們的微笑,是對生活安定、國家繁榮的滿足。女兒的祝福及微笑是我所擁有的──對未來生活的憧憬和快樂。

可想過,兒子的汗水和眼淚?

不論是在「鋤禾日當午」下苦苦耕耘的農民,還是烈日當空下辛苦地訓練的士兵,或是火傘高漲之時吆喝叫賣的小販,他們的身上都沾滿的是滴滴的汗珠;永不乾涸的動力。為了排除萬難、發揚華夏光輝流的汗。成功過後,「有淚不輕彈」的男兒都忍不住沁出了晶淚。對於我來說,京奧中的一場場賽事是過眼雲煙,真正滴入心坎的,是感動的淚珠﹗是的,我們的勝利、繁榮、地位來得不易,數不清的汗水曾經流淌,多少努力曾經付出。兒子啊﹗如何能教你不激動、不流淚?我擁有的,是你們的努力和感動。

過去的,貧窮與無知。

兒子,女兒,你們看﹗現代化的大城市,日趨完善的鄉村地帶接踵而來。富人有電器,窮人也有「電器下鄉」;從前人人無揭鍋之力,如今人人溫飽;從前只有富人孩子才可於私墊讀書,現在貧富孩子共坐一室就讀。你們令國家離開貧窮和無知,令經濟起飛,令「嫦娥」登月,令夢想成真。我不再擁有的是貧窮和無知﹗

戰火硝煙,已成了歷史。

曾存在的,還有你們的打鬥和殘殺。就是血腥的戰爭,把我的身心割碎。八年內戰,千萬兒女的性命埋入黃土。人命傷亡、屍骸滿地是我與你心中永久的痛。所幸你們人人抗拒戰爭,悲痛歷史將一去不返,亦難捲土重來。戰爭、苦難,我不再擁有。

我正是那江山如畫、地靈人傑、文化淵源流長的中國,而你們是我引以為傲的炎黃子孫。

請讓我們共同回首過去苦難,翹首展望將來美好人生︰忘卻貧窮、驅走無知、摒棄戰爭;同時見證更燦爛的笑靨、聆聽更美好的祝願、流下更多辛勞的汗水和淌下更激動的晶淚。希冀你在母親的搖床裏茁壯成長,有著美豔如虹的精彩人生﹗

愛你﹗祝福你﹗我的子子孫孫──你是我所擁有的、不擁有的一切﹗你們擁有的美好,我擁有;你們不再擁有的苦難,我亦不復擁有。

(1030字)


亞軍 5E (25) 吳凱穎

題目:擁有的和不再擁有的

「有所得,必有所失;有所失,必有所得。」

人的一生,就像是以上的那句話,是一個循環,不斷地擁有,卻也是同時失去了某些東西。小時候,我們擁有着家人的關愛,集萬千寵愛於一身,有最純真的快樂,像一張白紙般純真無瑕。到我們慢慢長大,我們有的是大把大把的青春、有着對夢想的滿腔熱誠、對挑戰的大無畏精神。隨著歲月的流逝,我們會得到權勢、名位、財富,卻也因人與人之間的磨擦、鬥爭、工作的壓力而變得麻木,失去昔日的純真快樂。到變成老公公、老婆婆了,才發現自己這一路走來,得到了人生豐富的經驗,卻都已年華老去了。

大多人都以為擁有便是好事,不再擁有必是遺憾。「塞翁失馬,焉知非福。」人生的旅途上充滿了太多未知,誰知道這一刻你擁有的可能是將來的禍端,而你失去的、不再擁有的,卻是開展美好將來的轉捩點?比如你是億萬富豪,榮華富貴享之不盡,但你的財富卻是貪污洗黑錢得來的。這筆龐大的財富在將來便會為你帶來坐牢、與家人分離之苦。再說個例子,南丁格爾到炮彈橫飛的戰場救治傷兵,沒錯她是失去了原本安穩平和的生活,但她卻得到後世人的景仰和尊重,垂名千古。因此,你所擁有的,不見得會為你帶來幸福;你不再擁有的、失去的,也不見得只會帶來苦痛。

何謂擁有?何謂不再擁有?這問題的答案就像是「半杯水」的情況。有些人會看到我「擁有」半杯水;反之,也有人會覺得我「不再擁有」半杯水。擁有和不再擁有的分別,就在於你自己如何界定那個標準,在於你自己如何去看待每件事的成敗得失。

擁有、失去在人生這齣戲中不斷上演。有人會緊握着手中所擁有的不放,比如財富,比如權勢,唯恐它們會變成沙子在指縫間瞬間流走,用盡方法和手段把它們像珍寶般緊握在手心裡,然後再貪婪地去攫取更多的。這就如同在你眼前有一條路,放滿了堆積如山、奪目璀璨的奇珍異寶,任由你去撿。可你只有一雙手,又怎能撿完這滿地的金銀珠寶?對於不再擁有的,如愛情、逝去的親人,有人會糾纏不休,沉溺於過往的回憶中而
不能自拔,非要往牛角尖裡鑽,將自己推向遺憾的深淵不可,嗟嘆自己當初自己不這樣這樣,不那樣那樣,悔不當初。

其實,對於擁有的、不再擁有的,我們都要採取這樣的一個心態:「既來之,則安之。」在時間的恆河裡,擁有的和不再擁有的所帶來的苦痛、不安、憂愁,曾經多麼尖銳、刻骨銘心的東西也會因年月的遠去而被打磨光滑,慢慢變小,最後只能在心中留下淡淡的印記。人生匆匆,我們又何苦去強求、執着於擁有的和不再擁有的,令自己勞神又煩心?我們又何必做一只蝸牛,將所有的東西背負在自己身上,使之成為負擔?「命裡有時終須有,命裡無時莫強求。」擁有的,我們以平和安然的心態去接受;對於不再擁有的亦然,不必眷戀,亦不必苦苦去再追求那已是過眼雲煙的東西。

曾經看過一首詩:「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涼風冬有雪。若無閒事掛心頭,便是人間好時節。」不執着於擁有的和不再擁有的,以安然之心去面對,便能做到「若無閒事掛心頭」。不勞心、不煩憂、優哉游哉的生活不是很美好嗎?

(1257字)


季軍 5A (08) 張珮嘉

題目:擁有的和不再擁有的

現時的年青人,不!應該是大部分人在失戀時都會呼天搶地,只會嗟怨着自己失去了什麼、不再擁有什麼,有的人什至會因失戀而認為自己已一無所有,走上自殺的絕路,輕率地放棄自己的生命。

在他們埋怨和輕生前,只會不斷地說着自己不再擁有什麼,不停地想着失去了什麼,卻不曾想過自己還擁有什麼,更不曾想過自己擁有的東西可能比其他人好,比其他人多。

有人說過,當你只記着自己失去了什麼,只埋怨自己不再擁有什麼的時候,即使你是世界首富,你的世界也只會剩下失去,而不會有擁有。相反,如果你珍惜現在所擁有的,並感謝自己還能擁有這東西的話,即使你是一個搬運工人,你也會覺得這個世界充滿希望、明天會更加美好。

我曾聽一個故事,這個故事啟發了我,也改變了我面對人生的態度。

很久以前,有一個好心腸的商人,本來他擁有豐厚的家產,可惜卻被他好賭的弟弟敗了一大半,只剩下袓屋、一塊田地和幾十文錢。一天,商人帶着幾十文錢在街上閒逛時,聽見一陣啜泣聲,便和家中唯一剩下的老家僕去看看發生了什麼事。當他們找到聲音的源頭時,只看到一個約八歲的小女孩趴在一個躺在地上,雙目緊閉的婦人身上,低聲哭泣。商人和藹地問她發生了什麼事,小女孩哭着說出事情的原由。原來,婦人是小女孩的母親,但卻因病離世了,小女孩沒有錢替媽媽辦理身後事,又沒有其他親人,所以只能跪在媽媽身旁哭泣。商人聽完後,馬上拿出了身上僅餘的幾十文銅錢,準備給那小女孩。就在此時,站在一旁的老家僕阻止的道:「老爺,這是我們家僅餘的金錢,給了她,我們便變窮光蛋了!我們會變得一無所有啊!」商人頓了頓,望了望家僕,再望了望手上的銅錢和跪着的小女孩,還是二話不說的把錢給了小女孩,然後繼續閒逛。於是,家僕追上前問:「老爺,我不明白,這樣我們不就一無所有了嗎?」商人笑了笑、搖了搖頭,說:「一無所有?不是啊!我還擁有很多。我有我的家人,有我的生命,有屋,有地,也有老家僕你呢!相反,那小女孩沒有親人,也沒有金錢,她比我們更需要那幾十個銅錢。」說完,商人便揮了揮衣袖,瀟灑地踏向回家的路了。

聽完這個故事後,我的感受良多,我很認同商人最後所說的那番話,也很敬佩商人那面對人生的態度和豁達的胸懷。我認為現代人應多學習商人的人生觀,多想自己擁有的東西,少計較自己不再擁有的事物,畢竟,「命裏有時終須有,命裏無時莫強求」。太執着於失去的、不能擁有的,只會把自己捲入痛苦的漩渦,放開懷抱,會令我們擁有更快樂的人生。

多珍惜、少計較,放下過去,把握現在,展望將來,這樣我們便能擁有更美好的明天。你願意為了美好的明天,放下對不再擁有的事的執着嗎?

(1062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