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4日 星期三

09 / 10 下學期級際作文比賽優勝作品 (中二)

冠軍 2A (17) 關冠聰

題目:一個值得尊敬的服務員

放學後,我踏著輕鬆的腳步回家,路過街角那間狹狹窄窄、但黑壓壓的人群像水一樣源源不絕湧出的「糖菓屋」時,屋裏傳出一陣陣糖果、菓子的清香,把我也吸引進去要嘗嘗鮮、飽飽口福。 
   
糖菓屋的食物品種五花八門,它們精美的包裝更是令人愛不釋手。正當我選好「心頭好」後,一位服務員一拐一拐的走了過來。「有什麼可以幫忙的嗎?」他殷勤地對我說。我是這店子的「熟客」,但還是第一次見他,恐怕他是新來的服務員吧?
   
他大概有四十多歲,面帶微笑,親切得好像是我一位熟悉的親人;他的眼睛並不是有著神彩的大眼睛,而是一大一小的,「相映成趣」這成語不適合,我也不忍心用在他身上;他的鼻子小巧玲瓏,似乎跟他高大的外形並不合襯;他的身形雖高但非常瘦削,看來他的一隻腳還跛了,楚楚可憐的樣子顯而易見。
   
但來購物的人都對他十分恭敬,選購食物和付款時都有條不紊地排著隊,不會爭先恐後。我想:我們周圍殘障人士多的是,為什麼這位服務員特別受到別人的尊敬呢?於是我鼓起勇氣,詢問旁人。他們都異口同聲地說:「這服務員除了是殘障外,還是有點兒智障的呢。但他沒有自暴自棄,在工作時肯幫人又肯學習,所以老闆及顧客都很喜歡他。」聽完後,我恍然大悟,心中不禁油然再增添幾分對他的敬意,原來,大家都喚他作「榮叔」。
   
在一個冬天的晚上,北風呼呼地在怒號,寒風顯得特別刺骨,好像要把街上的行人都趕盡殺絕似的,我緊緊地摟緊自己的大衣趕回家。路過這店子時,只見店子冷冷清清的,我走了進去想買些零食時,恰好又有一位年紀老邁的婆婆,一顫一抖的行了進店子。榮叔見狀立即盡他最大的努力,一拐一拐地過去扶她,還不忘說:「婆婆,小...小心。」婆婆邊豎起拇指邊讚賞他說:「榮叔,你真是一位盡責又善良的好人!」在店子買東西的顧客,都不約而同地讚揚他,反觀榮叔,好像被人們的讚不絶口弄得不好意思似的,又在默默地忙他的工作了。雖然外出的天氣很寒冷,但我心感到很溫暖。因榮叔的行為,令人覺得:香港,並不是一個只講金錢,沒有人情味的地方。
   
幾個月後,我打算到「糖菓屋」買些糖果來送給快要生日的表妹。到了店子,發覺榮叔不在,問過老闆,才得悉榮叔個多月前,因為染上感冒而有併發症不幸病逝了。我聽到這消息,不僅為榮叔難過,也為老闆、顧客損失這麼一個盡責又善良的服務員感到可惜。
   
在日常生活中,我們會遇到不少服務員,有的漫不經心,態度敷衍了事;有的盡忠職守,待人接物誠懇有禮。我們遇到不少的殘障和智障人士,他們都不把自己困在黑暗的角落,積極面對未來,面對困難,接受各種挑戰。榮叔就是這樣一位值得令人尊敬的人,雖然他已不幸離世,但他的行為會長存我們的心中,令我們去銘記、尊敬、學習、發揚。

(1085字)


亞軍 2C (07) 陳婉婷

題目:我的鄰居

「等等!請等等!」升降機門快要關上的時候,我聽到了一把男人的聲音,於是我立刻按着「開門」按鈕。門又開了,我看見他推着輪椅進來,馬上挪了挪身子讓他們進來。
  
「早安……」他微笑道,我也向他回了聲早。「天氣暖和了呢!」他左手拿下眼鏡,右手拿着有些微黃的小手帕,一邊擦臉一邊對我說。我瞟了一眼輪椅上的老太太的棉襖,又看了看自己脖子上的圍巾,回答道︰「是啊。」升降機門又打開了,他推着輪椅走出去,我跟在後面,他的走路姿勢怎麼看都有點笨拙。
  
聽說輪椅上坐着的是他的母親。我從沒聽過她的嘴巴吐出一個字,也沒見過她睜開眼睛。但其實我也不是見過他們很多次,一星期也許只有一兩天可以跟他們打上照面。他每次都穿著同一件灰色襯衫,就和他的小手帕一樣微黃,他肥胖的身體顯得更加擁腫。
  
有一天,我放學歸家,就跟在他們後頭,升降機門關上時我隱約聽到了一句︰「看!又是那個『肥佬』。」我不敢看他的表情,但我看見他緊握在輪椅手上的手﹑圓圓的手指﹑發黃的指甲。
  
我猜他沒有妻子,不然他不會總穿那灰襯衫的。也許他家裡只有一個病弱的老母親。
  
在那天之後,我總是想找機會跟他說話,但卻見不着他。終於在一個早上,我又幫他按住了升降機門。「上街散步嗎?」我問。他愣住了,一會兒才回答︰「是啊,老人家愛吸外面的空氣,」他頓了頓,聲音有點小地說︰「不過也不能再上街多少次了。」我想他指的是老太太,因為他又拿下了眼鏡,但擦的不是汗。

(585字)


季軍 2B (39) 楊子鷺

題目:我的鄰居

那一張照片,我永遠不能忘卻,一個身材胖圓的媽媽,高挑結實的爸爸,三個笑容可掬的兒女,相片中的感覺真的很溫暖。沒錯,他們就是我的鄰居。

他們家有一個和藹可親的媽媽,她的身材像個小球一樣,圓滾滾的,令人覺得她就是一位典型溫柔的好母親。記得在每一個早晨,當我出門上學,也總會遇見她,提著一個又一個的塑膠袋,回家準備早餐給丈夫兒女吃,讓他們有精力上班上學。要她這麼早做家事,真辛苦!

父親是個親切的人。每次見到他,他總會朝我笑一笑,再打開話匣子,聊聊生活上的大小趣事,漸漸也變得熟絡了。

他們家的父母皆是勤勞的、善良的人。他們的臉上一條一條的皺紋,代表了他們在世界上努力奮鬥的痕跡;頭上每一條銀白的髮絲,代表了他們為兒女煩惱的生活上各種事情;疲勞的神情亦正正代表了他們對子女無私的奉獻。難怪人們常說:「父母對子女的愛是最偉大的。」
  
最深刻的是有一次,我們家的小孩都病倒了,鄰家善良的媽媽為了令我們早點康復,常送一些老火湯水給我們。那碗熱騰騰的湯捧在手裏,那一份的感動真的難以用筆墨形容,只能說真的像一股很熱很熱的暖流流進了心窩,很暖、很暖。
  
現在我們已經搬了家,去了另一個地方生活。但鄰家給的溫暖,我必定不會忘記。另外,為了紀念我們的情誼,我們互相贈送了一張相片,希望我們永遠記住對方。

(534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