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4日 星期三

09 / 10 下學期級際作文比賽優勝作品 (中四)

冠軍 4A (32) 蕭世恩

題目:樓梯與升降機

「女兒,你怎麼……」
  
「叮」的一聲,升降機門緩緩打開。我還沒把媽媽的話聽完,已一枝箭似的跑回家了。
  
「唉!怎麼每次也是這樣?話還沒說完已到家門了。」媽媽輕輕的嘆了一口氣,喃喃自語道。
  
把家門打開,一瞥旁邊的樓梯,我心裏只想:現在有方便快捷的升降機,有誰這麼笨會爬樓梯呢!沒想到第二天,我可真的要當那個笨蛋……
  
那天回家,剛好碰到媽媽從超級市場回來,要一起乘升降機。豈料,升降機碰巧進行維修,一群人擠在升降機門前叫嚷,大部分人都不願走旁邊的樓梯。
  
媽媽見狀,便道:「我們爬樓梯吧!」
  
我呆了一呆,道:「我們的家可在十五樓啊!爬樓梯可累死了!還浪費很多時間呢!」但是媽媽沒有理會我的話,逕自走上樓梯,我只好勉為其難的跟着她走。
  
我一步一步的拾級而上,沒走了多久已氣喘如牛,這大概是因為太久沒爬樓梯吧!
  
「女兒!還記得你小時候,我替你揹背包的情景嗎?」媽媽突然問道。
  
正在抹汗的我,聽了這句話,腦海立刻浮現出幼稚園的時候,我們居住於唐樓,沒有升降機,只能爬樓梯。媽媽總是牽着我的手,一級級在樓梯上走。有時候我還會邊談着幼稚園的趣事,好不開心。想到這裏,心頭感到一陣溫暖。
  
「對了,女兒,昨天我在升降機本來是有問題要問你的,可惜沒有時間。最近你怎麼都這麼遲才放學回家呢?」
  
「這都是因為最近忙着替歷史學會舉辦活動嘛……」接著我便談了些活動細節,談着談着,想不到不知不覺已到了十五樓了。 
  
經過了這次「樓梯詳談」,我彷彿回到了和媽媽牽手回家的日子。自長大後,我們搬了家,便沒有機會這樣和媽媽聊天了,我總是選擇乘升降機,只因它方便、快速。但也正因如此,不到數秒便到目的地,沒時間和鄰居、甚至和媽媽談話。
  
人們現在常依賴於高科技產物,卻不知它們有時候把人與人之間的距離拉遠了。普遍認為新的總是比傳統好,但我認為,「新不如舊」。

(739字)


亞軍 4C (11) 鍾皓寧

題目:樓梯與升降機

孩提時代總有無窮創意,任何事物皆可成為耍樂跟搗蛋的玩意兒,樓梯與升降機也不例外。最為人熟悉的當然是在樓梯上玩「剪刀、石頭、布」,又或是淘氣地按下升降機的每個樓層,然後在限時內亂按鄰居的門鈴並隨即逃之夭夭。
  
人大了,自然不會再作這等無聊的惡作劇,反而領略到樓梯與升降機的意義。
  
自古埃及以來,樓梯一直對人類的文明、發展有著特別的意義;工人們沿著塔邊,以建樓梯的方式把石塊一層一層地堆砌成令人嘖嘖稱奇的金字塔;及後,人們在興建高於一層的樓房時也採用樓梯上落。樓梯,由一塊一塊堅固平穩的石塊或木板築成,踏上去就有如踏在穩健的磐石般安心。
  
香港古舊的唐樓,沒有升降機,樓梯已是居民們通往外界的唯一途徑,誰上學,誰下班,樓梯的腳步聲清晰地解答你的疑惑,沒有升降機,倘若搬家就得依靠鄰里幫助,要是碰上一些吝嗇的樓梯更要守望相助,讓別人先上再落。一道樓梯,傳統、長久而溫暖。
  
隨著科技發展、樓房、商廈愈建愈高,升降機就隨之而世,以機械推動,快捷、便利作賣點,貼近時代的步伐,人們不用再氣喘吁吁跑上樓梯,一個按鈕,讓你輕易到達一樓、十樓、甚至九十九樓。若果樓梯象徵過去,那麼升降機就標示著未來。《查理與大玻璃升降機》的故事中,大玻璃升降機不但可以來往巧克力工廠各個部門,甚至可以穿越地球,直達宇宙,升降機有著無限可能。
  
樓梯與升降機就像人生,有人選擇走樓梯,一步一步,循序漸進,單憑自己的力量,逐級逐級達成目標,過程可能有著無比艱辛,或是想放棄的時刻,但唯有親身經歷、感受走上樓梯的過程,才算成功,才懂得珍惜這份難得的成功。

大多數的人都寄望自己的人生能乘坐升降機,一路扶搖直上,或是到達自己想到的樓層,輕輕鬆鬆,一步登天;實際上,每部升降機的載客量有限,就像不是每個人都能擠得進清晨最後一台能讓你準時上班的升降機,所以步向成功並非我們想像中那麼容易,那麼唾手可得;更何況,世事難料,升降機亦潛在不少危機,沒有人知道升降機的鋼索何時會斷開、何時會有火警、停電使升降機不能順利運作。再者,亦不是每段路都能被升降機所取代的,想想看陡峭的山路如何容得下升降機呢?

所以,與其過分依賴升降機,倒不如腳踏實地、憑藉自己的力量嘗試走上樓梯,除非你的腿腳不靈便,又或是你的目標訂在一百樓高的摩天大廈吧!

(929字)


季軍 4D (17) 李鎔琦

題目:樓梯與升降機

黃昏,我如常地提著個黑色的公事包下班。回到住處的大堂,我看見兩個年輕的搬運工人正忙著把住客新買的白色三座位沙發搬進升降機裡,唯一的一台升降機被他們佔用了。

我大可以走四段樓梯回家,但是我選擇了等待,等待被佔用的升降機空出。

我把身體靠在牆上,眼神落在升降機旁的按鈕,掉入沉思。

我想起孩童時期父親經常對我說的話。

「孩子啊,你要記住樓梯的踏實。凡事要成功,要嘗到甘果,都是得走過一段刻苦的路,按部就班,就像爬樓梯一樣。你別看樓梯總是殘殘舊舊的,我說啊,那些褪色和缺口甚麼的,都是樓梯的經驗談。你走過的時候,應該多加注意的。如此的每一道瘡疤背後都藏著他們的故事、領悟,所以千萬不要嫌棄他醜陋,輕易把這些給忽略掉……」

小時候我們一家人住在九樓。雖然大廈有附設升降機,但是父親總是會堅持走樓梯,不論身體多累,行李多重,風雨不改。

一次,我和父親兩人走在梯間,我一不小心踏空跌倒,腰受了一點小傷。父親並沒有伸手扶我起來,他反而是這麼講的。

「我不扶你不是因為忍心看到你受傷,而是我想讓你知道樓梯的貼心,他總會在兩旁提供扶手默默守候;我想令你學會用自己的力量重新站起來向前走,往更高地方去……」

父親就順著他自己的一套人生哲學時刻向上求進。直到那一天,屬於他的那道樓梯連接了天堂,他到了最高處。
我揮別了老家,在市區租了房子獨立自住。薪水漲了些,工作忙了點,樓梯遠離了。

由於都市壓力逼得我作息不定,身體勞累的呼喊蓋過我童年的記憶,日日放縱自己享受升降機的方便和快捷。甚至能夠漠視升降機機械式的懶惰和與世隔絕的無情冷酷。我已經漸漸習慣一個人,或者跟一些陌生人為伴,停留在小小的密閉空間內被監視,我也不感到害怕。

父親,請您原諒我生活習慣的改變。樓梯和升降機在某程度上的本質是一樣的。兩者皆是人們賴以運輸的工具,依靠他們往上往下地移動。樓梯和升降機的差別,是在於年代,而非意義。

父親,請您放心,我並沒有忘記您的心意。「一步一腳印」這常道,我理解,我明瞭。

「叮……」

升降機空出了,搬運工人離開了。我踏入銀灰色的箱子,按了鍵。

門閉上,黏溚溚的愧疚感滲透空間。我低下頭,感覺公事包變得越來越沉重。

(876字)

沒有留言: